我馆新增“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数据库”

发布时间:2012-06-18浏览次数:234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hinese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是由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开发研制的引文数据库,用来检索中文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论文收录和被引用情况。现已开发CSSCI(1998年—2009年)12年度数据,来源文献近100余万篇,引文文献600余万篇。

  作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主要文献信息查询的重要工具,CSSCI可以为广大用户提供以下服务:对于社会科学研究者,CSSCI可以从来源文献和被引文献两个方面向研究人员提供相关研究领域的前沿信息和各学科学术研究发展的脉搏,通过不同学科、领域的相关逻辑组配检索,挖掘学科新的生长点,展示实现知识创新的途径;对于社会科学管理者,CSSCI可以提供地区、机构、学科、学者等多种类型的统计分析数据,从而为制定科学研究发展规划、科研政策提供决策参考。对于期刊研究与管理者,CSSCI提供多种定量数据:被引频次、影响因子、即年指标、期刊影响广度、地域分布、半衰期等,通过多种定量指标的分析统计,可为期刊评价、栏目设置、组稿选题等提供定量依据。CSSCI也可为出版社与各学科著作的学术评价提供定量依据。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从3月份开始在图书馆网站上提供试用,目前已正式开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