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盛宴之旅——图书馆空间再造考察行记(下)

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315

    本次还参观了上海图书馆与嘉定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可谓是极具现代化与科技化的新型图书馆,环境优美,智能机器人、3D打印机等设备为读者带来高科技智能化的新型服务体验。为读者设立“新阅读体验区”,自主研发微信服务平台,读者只需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即可下载想看的书籍。开辟“产业图书馆”,是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在产业研究和服务领域开辟的新空间,为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提供多种服务。

     上海图书馆还定期举办文学悦读盛宴。此行恰逢上海图书馆举办的“文苑英华”主题书展,它是国内首个与大英图书馆合作,联合举办的西方著名作家作品手稿展,其中包括查尔斯·狄更斯、夏洛蒂·勃朗特、拜伦等五位著名作家,可谓是西方文学鉴赏的“饕餮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嘉定图书馆,曾经获得“全球最佳公共图书馆”称号的嘉定图书馆一度被网友们称作“最美图书馆”。馆内外环境整洁优美,各种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建筑面积达4183平方米。整体的建筑造型大胆新颖,仿若一本打开的书,馆内有咖啡店、亲子平台、儿童阅览室和滑梯设备,还有各种文化展览与活动。馆内柔和的灯光设计,提升了图书馆整体舒适度与视觉美感。

    该馆设计师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马清运说:“在一个良好的公共空间,你追求的这种美好感受,都会因为这个空间而加强,这才是一个良好的公共空间所应该表达的素质。”诚然,嘉定图书馆做到了,这是一座具有江南庭院式风格的建筑,站在图书馆外围欣赏这座建筑,错落有致的外墙砖,简洁、大气,又充满着时尚设计感。

    在进入图书馆大厅之前,门口北侧是一个24小时无人值守自助图书室,大约有三间教室大小,拥有热门图书3万册,每周不断更新。门口南侧有一个安静而又温馨的咖啡馆,看书累了,可以在这里喝上一杯醇香的咖啡,或者来份简餐。馆内还开辟了户外庭院空间供读者自习,绿色的竹子小景,清新雅致。该馆时尚的阅读空间细节,体现着设计者的独具匠心。

而另一种特色阅读空间,便是城市实体书店,让繁华与喧嚣的城市商场书香四溢,以独特的悦读体验与视听享受,营造公众文化生活空间,它们不仅是许多文艺青年们的圣地,也是城市文化生态系统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本次参观学习,我们特地前往参观苏州钟书阁与诚品书店。

苏州钟书阁——一座彩虹天堂书店位于苏州工业园区苏悦广场三楼。

走进门口,仿佛进入了一个“水晶圣殿”,书店入口是新书展示区,设计师用玻璃砖、镜子、亚克力和白色把这个区域塑造成水晶圣殿。它的纯净与发光一般地存在,引导读者继续深入钟书阁的阅读世界。

接着就是推荐书阅读区,仿若深邃幽黑的山洞,虽然一片漆黑,但设计师大胆创新的用光导纤维来营造萤火虫般的光辉。这星星点点的亮光犹如人类的思想,闪烁在你的周围,激励着自己往前走。

推荐书阅读区的的尽头,让人豁然开朗,主要以落地玻璃幕墙为设计主体,明亮的自然光线落在每个角落。入口处设置了收银台和咖啡吧,公共阅读区的吊顶简约大气,由波浪式渐变色穿孔铝板构成,并自带有花瓣图案,层次感分明,犹如彩虹似的天堂。彩虹落地形成的垂直或曲线隔断形成不同层次、不同尺度的阅读空间,有俯瞰街头的个人阅读角,有开放交流的多人场所。

彩虹的尽头是一个白色椭圆形城堡——儿童阅读区。童心城堡就像一个半透明的迷你城市。孩子们在这里可以无拘无束地浏览书籍,玩耍或者抬头仰望星空,看着窗外的世界无限遐想,

苏州诚品书店——一家来自台湾的诚品书店,可以说是享誉海内外,更是文艺青年们的圣地。整栋建筑以“净探聚”为定位,以“人文阅读、创意探索的美学生活博物馆”为概念,为读者构建一个温馨、符合现代生活美学的书店。目前受到网络书店的冲击,实体书店行业经营困难。诚品书店作为实体书店代表之一,它做了一些创新,将地产、百货、文化创意、餐饮、传统图书销售等融合在了一起。

进入书店之前,读者需要爬上知识的阶梯,通向诚品书店门口,寓意最高层的知识殿堂。书店的内部整体是木制装修,很多沙发、长凳供读者免费阅读与休息,环境很是惬意。店里还加入很多苏州的元素,苏绣、昆曲、评弹、核雕等地方元素,书店还会经常举办多种活动,包括展览、讲座、演出等。

此次参观学习,我们收益颇丰,通过空间的重塑,将图书馆打造成一个集学习、创新研讨、沟通交流甚至休闲娱乐的场所。从各馆的空间布局设计,设备、家具的陈列,到古籍或名人手稿字画的展示等等,处处都蕴含着以读者需求为导向的空间设计理念。相信,今后的图书馆不仅仅是阅读的场所,更是陪伴读者成长的“终身学习”场所。(文/马妮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