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拓科研服务新项目,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2018-03-16浏览次数:378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高等教育投入力度的加大,高水平一流大学建设进一步加快,高校整体科研水平得到快速提升,科研成果产出量普遍增加,同时高校之间的科研竞争也更加激烈。如何有效评价高校及高校各学科的科研水平,掌握准确的科研动态,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我校图书馆于 2017 年开始全面业务转型,其中“学科发展态势分析”是新拓展的一项学科服务工作。我们借助专业平台和有效工具,基于 ESI、InCites 及 WoS中的数据,通过详细的对比分析、数据挖掘,多角度评估学科发展现状,全景式呈现学科发展趋势,并与相关高校进行分类分项对比,最终形成《福建师范大学ESI学科发展态势分析报告2017》。

       该报告从立项到完稿,数易其稿,数据翔实准确,分析图文并茂,专业性突出。其内容立足我校ESI学科基本情况,详细剖析了我校ESI前1%学科、ESI优势潜力学科的发展态势,同时基于 SSCI 及 A&HCI 两大数据库对我校社会科学类、艺术与人文科学类学科进行了分项解析,并对1980-2017年我校 WoS 论文发文及影响力现状进行了数据挖掘和深入解读。编制组由江向东副馆长(主持行政工作)领衔,集中了图书馆学研究与职业能力提升中心及信息技术部共计14名骨干成员,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层次学历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报告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与肯定,为我校学科发展规划提供了有力的参考依据。


    

我馆还同期发布了《福建师范大学ESI简报》(2018年第1期),该简报是我馆基于ESI定期更新而专门推出的周期性分析报告。其内容涵盖我校ESI指标详解、我校与对标校ESI情况分析、我校高水平论文对比分析等几方面。ESI 每隔两月进行数据更新,自本期简报开始,我馆将定期发布此类报告,搜集、统计、分析我校及相关对标校在 ESI 重要指标上的表现。本月,ESI简报将按时发布第2期,敬请期待。

在此基础上,我馆以学院为单位,陆续推出了《学院ESI学科情况分析及投稿指南》,对各学院在我校主要ESI学科的发文数、被引频次、贡献度和高被引论文进行细致、深入的数据分析(学科领域包括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农业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数学、物理学、一般社会科学和地球科学),并统计、分析了近五年各主要学科的发文期刊,希冀为广大师生期刊投稿时提供参考,进而为相关学院科研发展、规划和决策提供信息参考依据。  (文/郑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