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期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1296

书名:《喜迎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500题》

作者:陈芳宇

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索书号:D23-44/CF23

馆藏地:基库(仓山中文样本图书),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仓山) 

《喜迎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500题》通过知识竞赛问答的形式,再一次了回顾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是广大基层党组织和社会群团组织开展迎十九大活动的重要学习材料。《喜迎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500题》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党的代表大会知识;第二部分为党的历程基本知识;第三部分为党建党务工作知识。



书名:《志摩的文:灵魂里一滴悲悯的清泪》(第2版)

作者:徐志摩

出版社:北方文艺

索书号:I216.2/XZ12/5:2(2)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本书是徐志摩的经典散文选本,包括《翡冷翠山居闲话》《泰山日出》《巴黎的鳞爪》《自剖》《落叶》等代表作。志摩的散文中洋溢着诗的节奏和情感,奔放中含蕴着优雅的风度,真纯直率,诚挚动人,诚如苏雪林所说,他的整个人都活在文字中。书中配有大量精美插图,与文字相得益彰,令读者获得图文并茂、活色生香的阅读享受。



书名:《被窃的身份:耶稣·基督: 是历史还是骗局?

作者:() 乔纳森·格雷著,邱琳光译

出版社: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索书号:B979/GL

馆藏地:基库(仓山中文样本图书),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我们如何来到地球?耶稣是不是一个弄错的身份?是否存在无止境的毁灭与转世的循环?世界末日真的会应验吗?本书从工程师罗兰·布朗的痛苦觉醒经历讲起,探查隐藏在进化论背后的欺诈势力。在质疑DNA进化和智慧设计论之后,层层推理、步步推进这则关于神秘星座、外星人轶闻和救世主传说的惊世谜案,运用考古学、历史学、人类学甚至天文学、神话学、语言学等方面的众多资料,揭露基督耶稣的整个历史内幕,提供了解世界历史的新思路。



书名:《新网络时代下的商贸流通与经济》

作者:李靖著

出版社:光明日报

索书号:F713/LJ/1

馆藏地:基库(仓山中文样本图书),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新网络时代下的商贸流通与经济》从网络经济的概述切入,介绍价值和影响、发展规律、对企业的影响,并单独列举出餐饮业、广告业、纺织业及制造流通业等,侧面说明其在市场运行的基本规律。最后两个章节主要挑出已然融入现今生活的几种新兴交易方式,以及商贸中心的建设和发展途径。


书名:《法国现实主义雕塑大师布德尔论艺术》

作者:孔凡平, 孙丽荣编译

出版社:辽宁美术

索书号:J303/KF15

馆藏地:基库(仓山中文样本图书),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法国现实主义雕塑大师布德尔论艺术》选取的是布尔德关于艺术与生活的随笔。在这本随笔中,布尔德以他特有的纯朴天性,具有奇特想象力的思维和与众不同的语言风格,记述了他一生对生活、对艺术的强烈感受。文中优美的语言如清泉一般淙淙不断地流泻,描绘了生活中绚丽的色彩。也揭示了创作中的深中肯綮,更不乏对人生意义富于哲理的真知灼见和对艺术精辟隽永的妙语箴言。

 

书名:《地图上的行走者》

作者:黄蓓佳著

出版社:江苏凤凰

索书号:I267/HB9/1

馆藏地:基库(仓山中文样本图书),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仓山)

本书为著名作家黄蓓佳的散文集,记录其访学、参会海外会议期间的所见所闻及所思所感。文笔优美,可读性强,其中对域外风土人情的描绘带领读者打开了通往外部世界的窗口。本书取自其中单篇散文标题,讲述的是一位旅居海外的中国人周游北美的故事。


书名:《从“90后”到“00后”》

作者:张旭东, 孙宏艳主编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索书号:D432.7/ZX4

馆藏地:基库(仓山中文样本图书),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从“90“00》通过持续、纵向的对比研究探索中国少年儿童的成长规律,选用2005年、2010年和2015年三次数据进行对比研究,以期全面描述10年来中国少年儿童的发展状况与趋势,探索代际差异的表现及成因,并就促进我国少年儿童的发展提出建议。


书名:《反腐倡廉热点面对面》

作者:林汐主编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索书号:D630.9/LX/1

馆藏地:基库(仓山中文样本图书),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我们党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中心任务,发挥职能作用,创造性开展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我们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为推动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本书编者精心筛选出全面从严治党、修订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深化三转、三严三实、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10个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借此为反腐倡廉建设呐喊助阵。



书名:《西乡钞》《驿路》《某〈小仓日记〉传》

作者:(日)松本清张著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索书号:I313.45/SB16/101

I313.45/SB16/102

I313.45/SB16/103

馆藏地:基库(仓山中文样本图书),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仓山) 

松本清张(1909-1992

日本作家,被誉为日本昭和时代最后一位文学巨擘、社会派推理一代宗师。出生于北九州小仓北部,因家境清寒,13岁被迫辍学,先后从事过小贩、学徒、印刷工人等各种职业。1950年发表处女作《西乡币》,入围直木奖候补作品;1953年以《某〈小仓日记〉传》获芥川龙之介奖,从此成为职业作家。终其一生,作品涵盖小说、纪实、历史、评传等,以文学家的慧眼,深刻而又全方位地呈现了他所生活的时代。 

《西乡钞》是松本清张一鸣惊人的小说处女作,短篇小说名作集,收录12篇经典作。发表后先后入围《朝日周刊》百万人的小说和直木奖。小说讲述发生在明治维新初期,一桩由嫉妒引发、官商勾结的金融诈骗案。小说以悲剧爱情故事主人公的口吻讲述,隐忍的恋情、恐怖的阴谋、悲伤的复仇……交织成一个凄美苍凉的世界。

其他,以明治维新时代为背景的有:《西乡钞》《人力车行》《枭示抄》《啾啾吟》《恋情》等;以幕府时代为背景的有:《战国权谋》《酒井家杀人事件》《两代人的殉死》《相貌》《流言始末》《白梅之香》等。 

《驿路》一书收录10篇短篇小说经典作。所讲述的10个故事皆发生在昭和时代,是一幅昭和时代的浮世绘,涵盖了普通的商人之家、银行小职员、慈善机构里的孤女以及大公司高管内斗、学术界欺诈与谋杀……各个行业领域里发生犯罪的根源,既展示了宽阔的社会关系与世情风貌,又具有深刻的人性洞察力,是一部卓越的短篇小说集。

《某〈小仓日记〉传》,收录12篇短篇小说经典作,获第28届芥川龙之介奖。小说讲述居住在日本小仓地区的孤独残障青年,因童年时对传便人摇铃声的难忘记忆,于是拖着残障之身去抢救森鸥外失踪的《小仓日记》中的故事……

其他11篇皆同样精彩——

中学教师发现旧石器时代人骨却遭学阀排挤的《石骨》;美术教师的妻子拥有俳句才华却不见容于俳句界的《菊枕》;大学教授离开妻子与恶女同居的《笛壶》;驻朝日军参谋长与军医为了日本军人的妻子而争风吃醋的《红签》……对事件真相抽丝剥茧的精妙追踪,对人性卑劣与崇高的深刻洞察,加上审美绝佳的纯文学叙事,将本书烙上松本清张特有的杰作印记。



书名:《日本藏中國山水祠廟志珍本》(全51册)

作者:李勇先, 王强主編

出版社:廣陵書社

索书号:K928.3/LY21

馆藏地:基库(仓山中文样本图书) 

在日本藏汉籍文献中,汉籍地理文献占有相当的数量。本编为中国古代专题文献汇编,所录包括如明慎蒙撰《名山诸胜一览记》(明万历年间刻本)、明徐表然纂辑《武夷山名胜图绘》(日本藏钞本)、明田汝成辑撰、明范鸣谦修、(日本)图南直批校《西湖游览志》(明万历十二年范鸣谦重修本)、清王概等修《太岳太和山纪略》(清乾隆九年下荆南道署藏本)等日本所藏中国山水、祠志汉籍珍本文献二十余种,按作者或出版时代先后为序,系统整理。多专题专志或地方名志,涉及明清刻本、抄本,对研究中国历史地理、汉籍流传及版本研究等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现汇编影印,前有整理者所撰丛刊前言、凡例、总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