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期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2018-04-01浏览次数:964

 

书名:《习近平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讲话选编

著者:习近平著

出版社:外文出版社,2017

索书号:D2-0/XJ15/5

馆藏地:基库(仓山中文样本图书)

      内容提要:本书是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的讲话汇编。其中包括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演讲、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的开幕辞、闭幕辞、晚宴讲话、记者会上的讲话等共十七篇。

书名:《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

著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

索书号:D2-0/XJ15/6

馆藏地:基库(仓山中文样本图书),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内容提要:本书包括: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

书名:《当自然赋予科技灵感

著者:()玛特·富尼耶著,()扬尼克·富尼耶摄,潘文柱译

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2017

索书号:Q811-49/FN22

馆藏地:基库(仓山中文样本图书)

      内容提要:本书以精彩案例讲述植物和动物如何启发了发明家、工程师、建筑师、科学家,在每一个对页里,左页介绍一种植物或动物启发一种或多种仿生发明的故事,另有多个小模块,向我们展示了这种植物或动物的物种信息、奇特策略以及由它们引发的“想象出的发明”。

 

书名:《世界岩画欣赏》

作者:李祥石编著

出版社:宁夏人民出版社,2017

索书号:K869.42/LX18

馆藏地:基库(仓山中文样本图书)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内容提要:本书收录了68个国家和地区的岩画线描图作品,并简要介绍了各个国家岩画的特点以及不同岩画板块的风格。向读者展现了不同国家与地区的岩画作品。

书名:《一带一路:产业与空间协同发展》

作者:刘伟,张辉主编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

索书号:F831.1/BL12

馆藏地:基库(仓山中文样本图书)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内容提要:本书从全球价值双环流的国际经济贸易格局出发,重点研究中国在一带一路上产业和空间的枢纽和引领机制,主要探讨中国同“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产业与空间有没有内在的相嵌性,即有没有紧密结合的可能性这一问题。首先从产业和空间分工的角度分析一带一路产业和空间协同发展的必要性。其次从历史演进及现状,产业与经济增长及波动的关系分析和比较一带一路产业和空间协同发展的实现路径,重点研究一带一路产业和空间扩散机制,并分析协同发展将对双方带来的效应,并提供相应政策建议。全书分为比较分析、产业协同、空间协同和理论研究四个部分。

书名:《全球经济的红与黑》

作者:程实著

出版社:中国金融出版社,2017

索书号:F112-53/CS

馆藏地:基库(仓山中文样本图书)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内容提要:全书共分为六章,共计收录了55篇文章,这些文章是作者任职于工银国际期间撰写的,主要分析了美联储的政策选择及影响、英国退欧的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国际政策的演变、金融市场的发展变化等,从宏观视角审读剖析了国际经济、金融的发展及影响。


书名:《云中论图:解构与重构——论数字图书馆标准规范体系建设》

作者:孙晓菲,韩子静,熊健敏著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2017

索书号:G250.76-65/SX6

馆藏地:基库(仓山中文样本图书),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内容提要:本书用德里克的“解构”理论,阐述在云计算和大数据背景下,图书馆完成的实体空间与虚拟空间的技术性转换、数字化虚拟语境的构建以及现代图书馆的知识重构。本书还以“解构”理论结合CADAL项目实践,论述了该项目对数字图书馆实践的现实指导意义,重点介绍了CADAL项目在知识组织管理上的创新与突破,包括多维度标签型知识分类标准体系和本体论知识元知识组织标准体系。

书名:《CADAL数字图书馆知识标准规范及应用研究》

作者:刘柏嵩编著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2017

索书号:G254.31/LB18

馆藏地:基库(仓山中文样本图书), 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内容提要:本书对数字图书馆的知识标准规范及其应用展开研究。面对分布、异构、变化和开放的数字信息资源与服务环境, CADAL数字图书馆需要建立自己的标准与规范描述体系,按照统一原则、框架和基本方式,规定应遵循的各个层次的标准与规范,从而支持在整个数字信息环境中有效使用、广泛获取和长期保存信息。

书名:《天一阁藏历代方志汇刊全八百五十册

作者:天一阁博物馆编

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

索书号:K29/TY7

馆藏地:古籍文献阅览厅(仓山)

     内容提要:本汇刊收录了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方志,涵盖了全国绝大部分疆域。从时代上看,有宋元方志15种,明代方志291种,清代方志192种,民国方志17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