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期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1585




书名: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思想研究

著者:马春玲

出版:中央编译出版社,2019

索书号:D261.3/MC11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文库之一。本文结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独立自主,以及无产阶级的独立性、先进性的理论和实践,对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思想进行展开研究,强调其在马克思主义独立自主思想发展史中的地位和作用。独立自主既是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一项重要原则,又是无产阶级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一条基本经验。本书系统地、深入地研究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思想,是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



书名:中国道路的西方视角:20世纪西方思想家的中国观研究

著者:马丽雅

出版:学林出版社,2018

索书号:D616/ML22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丛书之一。本书主要选择了20世纪非常重要的四位西方思想家杜威、罗素、萨特和哈贝马斯,结合这四位西方学者关于中国共产党早期在瑞金和延安时期的道路探索的评述、20世纪60年代的中国观、苏联解体后西方关于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话题的讨论,研究和对比西方眼中的中国道路,对于从他者的角度理解中国一个世纪以来的发展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世今生,以及中国在西方学者眼中形象的演变具有重要的意义。



书名:国家记忆:新中国70年影像志

著者:《国家记忆:新中国70年影像志》编写组

出版:新华出版社,2019

索书号:D619-64/GJ9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是一部记录新中国70年各方面发展变迁的大型主题图文书。书稿以开阔的视野,捕捉典型的瞬间,关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回顾共同的家国记忆细节。全书共分为十一篇,包括“城乡巨变”“经济之脉”“科技强国”“政治制度”“大国工程”“民生画卷”“英烈长歌”“文化记忆”“体育强国”“强军之路”“命运与共”,每一篇的内容,就如专题展示,带领读者穿越历史与现实,全书侧重于不同时代百姓生活影像,汇聚成浩瀚的历史,凝固住鲜活的瞬间。本书用鲜活的影像、精心的图文编辑,展现了我们党领导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书图文并茂,生动呈现,以铜版纸全彩印刷,具有阅读和珍藏价值。




书名:美国国家安全局

著者:()克劳德·德莱斯(Claude Delesse)著;陈海钊译

出版:中信出版集团,2019

索书号:D771.236/DL18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本书追溯了美国国家安全局自成立以来的历史,并介绍了其运行方式与职能,介绍了它的内部世界与外部盟友,揭露了这个非常隐秘情报机构的历史以及其带来的威胁。尽管其丑闻迭出,手段滥用,行为偏执,但它仍然是美国政府的武器,技术武装最先进的情报界中枢,帮助美国度过了许多重大危机。




书名:中国有话说

著者:阮宗泽

出版:浙江人民出版社,2019

索书号:D82-53/RZ23

馆藏地:中文图书新书库(仓山)


本书是著名国际问题学者、央视评论员阮宗泽近年来在《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求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等权威媒体上发表的一些文章的精编本,意在阐释新时代中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系列新举措和新方案。其本人是外交部权威智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常务副院长,观点权威,表达诙谐,充分展现大国外交的智慧和魅力。





书名:安身立命:大时代中的知识人

著者:许纪霖

出版: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

索书号:B250.5/XJ11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本书凝结了作者三十年知识分子研究的心血,为中国六代知识分子立传,从个体心态到时代史诗,折射了中国百年大变革,是作者关于知识分子心态史研究的集大成之作。全书分为上、下两部分,上篇从知识分子的个案研究出发,记录了六代知识分子的更替,下篇探讨了整个知识分子群体和中国的社会变迁与思想转型。全书既是一幅宏观的近现代中国知识分子群像,亦是一张张纤毫毕现的知识分子个体的心灵图景。



书名: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

著者:李颖

出版: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2019

索书号:D23-49/LY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本书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读史须重细节,细节是最生动的,也是最能打动人的。不知细节便无以知历史,因为历史是由细节串成的。本书即选取了共和国历史上若干个重大事件、重要的关节点。可以说,这些事件和关节点,影响着历史,改变着历史,也创造着历史。而这些事件和关节点中的许多细节,曲折生动、真实鲜活,看似微小、意义重大,却由于种种原因,长期隐身于历史的深处,难露真容。开国大典的准备、出兵朝鲜的决策、林彪外逃的内幕、对日索赔的放弃、中美坚冰的消融、改革开放的起步、经济特区的创办、十八大报告的起草、治国理政新时代的开辟……该书是一部既有理论高度又通俗易懂的简明新中国史,是进行党史、新中国史教育的生动教材。



书名:大摩擦时代来临?:中国与世界经济新变局

著者:董彦峰

出版:经济管理出版社,2019

索书号:F752.771.2/DY6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目前中美关系跌宕起伏,错综复杂,如履薄冰。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对全球 政治、经济、科技等领域都产生了极大影响。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正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从中长期来看,中美经济实力此消彼长,经贸竞争性日益增强,中美贸易摩擦具有长期性、 复杂性和严峻性的特点。若处理得当,或可铸剑为犁;若管控失当,则极有可能导致摩擦升级,中国所要应对的就不仅仅是贸易之争,还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网络、意识形态等领域的全方位综合实力较量。 董彦峰编著的《大摩擦时代来临(中国与世界经济 新变局)》共分为八个章节,分别论述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开端、进程、影响、应对策略等,并对未来前景进行了展望。在世界经济新变局下,中美双方能否有效管控风险、回归多边、重塑良性竞争关系,这终将决定全球治理的何去何从,决定中国和世界经济的新走向。在此变局下,是否进入了大摩擦时代?本书将有精辟论述。



书名:无霸主的世界经济:世界经济体系的崩溃与重建

著者:()彼得·特明(Peter Temin)()戴维·瓦因斯(David Vines)著;李丹莉,韩微,马春媛译

出版: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

索书号:F831.6/TM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为我们解释了国际金融合作是解决当今全球经济危机的唯一方式的原因。在这本著作中,两位作者认为,我们目前的困境是与大萧条相抵触的灾难。同时,他们解释并展示了为什么需要国际领导才能恢复繁荣,防止未来的危机。内容包括:世界经济分崩离析;英国世纪和经济大萧条;凯恩斯的思想演进;美国世纪和全球金融危机、恢复欧洲的国际平衡等。




书名:专家之死:反智主义的盛行及其影响

著者:()托马斯·M.尼科尔斯(Thomas M. Nichols)著;舒琦译

出版: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

索书号:G171.2/NK5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随着信息技术和教育的发展,人们现在面对着越来越大量的信息,这使得人们在自恋的和误导性的知识平等主义立场上对任何事件信口开河。今天,人们通过WebMD(美国健康医疗服务网站)和维基百科可以了解所有的事情,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拥有和医生、外交官一样的知识。所有的声音,即使是最荒谬的,也要求平等的待遇,对立的观点则被认为是精英主义。本书作者在书中表明,美国反智主义的产生和盛行有很多原因,包括网络的公开性,高等教育中的“顾客至上”思维,以及新闻产业的娱乐化。作者指出,当今抵制专业知识和学习的现象,使普通民众相信没有人比别人懂得更多,这使民主机构面临堕落为民粹主义(平民主义)或技术专家治国的危险,而最糟糕的是二者的结合。作者不仅揭示了危机所在,而且敲响了现代民主在信息时代能否稳固和长存的警钟。本书观点鲜明,论证有力,摆事实讲道理,行文平易而准确,是一部优秀的社科理论著作。



书名:西南联大行思录.增订版

著者:张曼菱

出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9

索书号:G649.287.41/ZM11/(2)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西南联大行思录》是张曼菱十余年来年浸润于“西南联大”的成果。其间,作者走访海峡两岸的西南联大老校友,亲身接触、交谈,拍摄出电视纪录片数部,积累案头笔记、文献等一手材料不计其数,甚至不乏独家所有。作者寻访西南联大老校友,目的在于寻访“西南联大精神”——在中西合璧下,既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也有“独立人格,自由精神”的人文精神。



书名:十部小说及其作者

著者:()威廉·萨默塞特·毛姆( William Somerset Maugham)著;张乐译

出版:江西人民出版社,2019

索书号:I106.4/MM/3

馆藏地:中文图书新书库(仓山)


本书是著名的小说家、剧作家毛姆应杂志所邀,选出他心目中的十佳小说后所做的评介。本书共分为十二章,第一章是毛姆所撰“小说的艺术”,第二章到第十一章分别介绍了《汤姆琼斯》《傲慢与偏见》《红与黑》《高老头》《大卫科波菲尔》《包法利夫人》《白鲸》《呼啸山庄》《卡拉马佐夫兄弟》《战争与和平》十部小说及其作者,第十二章是“结语”,毛姆别具一格地虚构了这十位作家欢聚一堂的情景。对每一部小说的评论,毛姆都结合了作者生平和小说技巧分析两部分,让读者能够互相印证,更好地理解每一位作者及其作品。本书对于文学爱好者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有指导意义的参考书。



书名:苏雪林文编.4

著者:苏雪林

出版:中央编译出版社,2019

索书号:I206.2-53/SX11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文编共四辑,汇辑了作者在不同时期针对中国古典文学进行研究的四部文学评论专著。第一卷诗经杂俎,是苏雪林生前最后出版的一本学术专著,1965年,作者赴新加坡南洋大学任教,正式开始研究《诗经》,到1995年整理成这本导读式的阅读《诗经》指南,历时三十年,本书考证精详,辨伪求真,补以往诗学研究之缺失,不作穿凿附会之谈,还原《诗经》真纯朴素、风趣洋溢的本来面目。第二卷唐诗概论,是苏雪林创新运用现代文艺理论来观察唐诗,研究唐诗史的力作,苏雪林打破历代学者惯用的文章学、考据学等传统研究方法及研究思路,以文学史家的学术眼光与视野审视纷繁复杂的唐代作家作品,率先运用流派与风格等现代观念,突破前人视野,把唐诗的繁荣置于时代的大背景下考查,辨析、梳理出唐代诗歌承绪与流变的历史进程。第三卷玉溪诗谜正续合编,包括《玉溪诗谜正编》和《玉溪诗谜续编》两部分,苏雪林认为李诗中那些难解的文辞和怪僻的典故,实则曲折隐晦地讲述了作者一生的奇遇和恋爱的经历。第四卷包括《辽金元文学》《鸠那罗的眼睛》《玫瑰与春》三部著作。




书名:明清插图本小说阅读

著者:()何谷理(Robert E. Hegel)著;刘诗秋译

出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9

索书号:I207.41/HG11

馆藏地:中文图书新书库(仓山)


本书是汉学家何谷理的明清小说跨学科研究代表作,明清小说在当时的接受为研究对象,通过探讨古籍版式、插图风格、文人阅读习惯与收藏风尚的变迁,分析明清世人的小说认知和阅读行为。本书的讨论也并不止步于书籍,还力图以小见大,素描中国历史文化的复杂肌理,为读者提供了更绵长的思考空间。




书名:老中医

著者:高满堂,李洲

出版:作家出版社,2019

索书号:I247.57/GM19/9

馆藏地:中文图书新书库(仓山)


本书讲述:20世纪初,“孟河医派”传人翁泉海,博采众家之长学习中医,先在家乡孟河开诊,后到上海行医。他以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成为沪上名医。1920年,上海流行传染病“烂喉痧”,洋人医院趁机诋毁中医,提高药价,翁泉海潜心研究出中医疗法,救治了大批贫苦病人,提振了中医声誉。19292月,国民政府通过了“废止旧中医案”,翁泉海为了保存国粹进行了顽强的抗争。上海沦陷后,翁泉海因为帮助共产党领导的茅山游击队购买药品被日军追杀,被迫隐姓埋名回到家乡孟河,继续为游击队救治伤员。新中国成立后,翁泉海回到上海重开中医诊所。国家重视中医药的政策,使这名老中医终于获得了新生 。



书名:春子的南京

著者:(朝鲜族)金革著;(汉族)靳煜译

出版:作家出版社,2019

索书号:I247.57/JG/4

馆藏地:中文图书新书库(仓山)


《春子的南京》是作家金革的一部力作,它并不仅仅源于想象,而是依托幸存者的陈述、对于相关事件的记录、纪实文学等资料,意图反映历史的真实与疼痛。本书通过刻画慰安妇群体的悲惨命运,回顾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反映战争的残酷,进而呼吁和平。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金革本着对历史和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在大量调查史料,实地勘察延边一些战争遗址的基础上,以艺术的手法,还原了那段历史,塑造了以春子为代表的慰安妇群像,通过春子坎坷崎岖的命运,控诉战争罪行,呼唤和平。这部作品还塑造了同样有着“春子”名字的日本姑娘,这是个温柔善良的女孩,厌恶战争、热爱和平,从她身上,我们能够遇见,和平与发展是大势所趋,是民心之所向。



书名:大国行动:中国海军也门撤侨

著者:黄传会

出版:解放军出版社,2019

索书号:I253.1/HZ8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人民海军建军70周年,解放军出版社隆重推出著名报告文学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待者、原海军文艺创作室主任黄传会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力作《大国行动:中国海军也门侨》。本书全景式立体再现了2015年海军也门撤侨行动从决策到实施以及胜利完成任务的全过程,这是人民海军历史上第一次执行撤侨行动,也是我军历史上的第一次,具有重大的现实和历史意义,是个标志性的历史事件,也是我军在“强军目标”指引下,努力力把我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成功实践。全书分为七章,包括《来自索科特拉岛的求助》《万里迢迢亚丁湾》《也门告急》《临危受命》《两进亚丁港》《不落下一位公民》《大国民贵》等。作品格调高雅,情怀壮烈,引人入胜,振奋人心,是一部难得的报告文学佳作。




书名:书香万里:“红沙发”高端访谈录

著者:李忠

出版:研究出版社,2019

索书号:I253.4/LZ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主编身为“书香中国万里行”的重要发起人之一,率领团队走进一座座文化名城,每到一处都会联合当地政府的文化主管部门,出版集团,媒体人,读者等群体的代表,共同主办各种文化推广活动,“红沙发”系列访谈就是其中非常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本书选录了“红沙发”高端访谈2015年至2018年度的部分内容,共六辑,收录《深化行业改革推进全民阅读》《阅读高度决定精神高度》《建设书香社会成文化主流》《曹文轩:不要赋予孩子绝对阅读权利》《既不妄自尊大也别妄自菲薄》《开展阅读活动共筑文化强市》等文章。正如聂震宁先生在序言中所说:“红沙发”已经成为一道亮丽吸睛的风景。“红沙发”系列访谈已成为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优秀的品牌价值和推广价值。本书是对“红沙发”高端访谈活动的全景式回放,也是对此项活动的完美总结。无论是政府官员,写书人,出书人,评书人,卖书人还是读书人,都能从书中得到启发,有所收获。



书名:徒步中国.Ⅱ,为梦想行走

著者:()麦克·贝茨勋爵(The Rt. Hon Lord Michael Bates)著;李雪琳·贝茨勋爵夫人(Lady Xuelin Li Bates)等译

出版:新世界出版社,2019

索书号:I561.65/BC/1V2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2015年北京-杭州“为和平徒步”之后, 2018,英国国务大臣麦克贝茨勋爵开启了第二场中国徒步--“2018为梦想行走”京津冀徒步之旅,全程258.50公里。贝茨勋爵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看中国,每天写徒步日志 (累计31) ,讲述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故事,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并为中国的教育基金会及英国查尔斯王子基金会募集善款。



书名:用耳朵思考:音乐与文明

著者:()养老孟司,久石让著;曹逸冰译

出版:中信出版集团,2019

索书号:J6-49/YL12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用耳朵思考:音乐与文明》这本书收录了久石让与日本哲学家养老孟司的私人对谈,是首度公开的哲思对话录。书中久石让更多地透露了对于世界的看法,他是如何看待挫折、现代社会的疏离感、人性中的缺陷,并将其转化成“知性”乐观、体验、希望。读这些文字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不仅是音乐大师,还拥有高贵、童真的灵魂。他热爱生活,享受音乐,尊重生命。





书名:科幻编年史:银河系伟大科幻作品视觉宝典

著者:()盖伊·哈雷(Guy Haley)主编;王佳音译

出版:中国画报出版社,2019

索书号:J909.1/HL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以5个章节234个主题条目按照时间顺序记录了超过2000种科幻作品,涉及28种作品形态和35种科幻类型,涵盖了200年科幻史的方方面面。每个主题下汇集书刊、影视、游戏等相关产品的基本资料,通过见解深刻的文字叙述、信息图式的时间轴年表和精彩的图片展示,向读者介绍了那些令全世界为之叹服的作品的诞生及发展轨迹。对于重中之重的作品或创作者,书中还提供了独立的“概览”页面和图片集。像《星球大战》和《星际迷航》等具有开创性的重要作品条目,书中不仅列出“真实世界”里电影、电视等各种作品形态的时间线,还梳理了每部作品的情节,制作出“虚构宇宙”的时间线。



书名:福州古厝.2

著者:曾意丹

出版:福建人民出版社,2019

索书号:K928.71/ZY4/(2)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作者曾意丹, 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曾任福州市文物局局长、福州市文化局调研员。《福州古厝》于2002年初版,由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作序。全书详尽介绍了福州地区各类古建筑,包括坊巷村寨、祠堂碑亭、名人故居、寺院宫观、桥梁驿路等,深入探究古建筑所蕴涵的人文信息,阐发其鲜明的地域和时代特色,生动展现了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更体现了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文物保护,珍视名城传统风貌与个性,在延续历史文脉中创新城市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实现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的一以贯之的思想,对这座千年古城产生的深远影响。也是福州市多年持续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成就展示和经验总结。

/文:林霞、郑家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