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期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890




书名:中国道路的历史基因

著者:寒竹著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

索书号:D616/HZ/6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内容介绍:中华传统文化的本质特征是什么?中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依据是什么?中国以中央政府为核心的单一制国家结构形式的历史根源是什么?本书很好地解答以上几个问题。



书名:大国战略与世界秩序

著者:石斌著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D50/SB

馆藏地:仓山中文样本图书(基库)


内容介绍:本书从传统与新兴大国的视角来观察和思考大国在国际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定位,在当前和未来国际秩序变革中的地位与作用,以及世界秩序的现状和未来。本书有助于新兴大国合理确定国际秩序改革目标、准确定位自己在国际社会的身份与作用,并制定合理的外交策略、运用恰当的政策工具,兼具理论价值与学术意义。



书名:走向自然的休闲美学:以苏轼为个案的考察

著者:陆庆祥著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B834.4/LQ21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内容介绍:本文试以苏轼为个案阐述了宋时期休闲美学思想的哲学基础、审美结构等,从美学的角度去辩证地审视人类的休闲活动,并从休闲的丰富性、复杂性本身出发,以一种美学的生命情怀观照人类休闲活动,从而提升休闲的人文性、精神性与纯洁性,促使现代人能在纷繁复杂的日常生活工作中,认识休闲的真谛,在休闲的生命实践中实现自我。



书名:文化认同的政治建构

著者:俞楠著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G12/YN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内容介绍:本书主要以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文化体制改革,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构为主要研究内容,对当代中国公共文化发展战略的指向进行了特定视角的分析和探索。



书名:时代之眼:18-20世纪美国艺术大师

著者:上海博物馆编

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9

索书号:J057.12/YZ7

馆藏地:仓山中文样本图书(基库)

内容介绍:“我们的热情不为美国艺术点燃,而是为了现代艺术。这一定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一次实验,现在我们把它种植再此地,日后它终将自立自足,在各处枝繁叶茂……,本书以上海博物馆美国艺术特展为出发点,汇集了美国现当代艺术研究的各个面向;结合本次展览的艺术家作品,为观众们呈现了一段历史详实、理论深入、视角独到的的美国艺术故事。




书名:美绘古风:穿越时空的插画技法与创作秘笈

著者:杨振燊编

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8

索书号:J218.5/YZ18

馆藏地:仓山中文样本图书(基库)


内容介绍:本书共整合了21位古风插画师的作品,每个作品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本书内容充实,图例精美,创作步骤详细、专业;并且,本书加入了每位插画师的专访对话,插画师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讲述了绘画的心路历程,还给读者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



书名:说瓷

著者:范冬青著,唐莉娜整理

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8

索书号:K876.34/FD16

馆藏地:仓山中文样本图书(基库)


内容介绍:范冬青,上海博物馆原陶瓷研究部主任、研究馆员、上海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北宋汝窑窑址发现者之一。现任中国嘉德拍卖公司上海办顾问、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拍卖厅特邀专家。本书是范冬青历年来从事中国古陶瓷研究与鉴定工作的心得手记。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内容详实。从传世实物、历史文献、考古资料和窑址发掘四个方面帮助读者掌握古瓷的鉴定方法和基本知识。封面的鹿形“出香”为传世汝窑中的孤品,此完整器是海内外首次出版公布。本书创造了全新的3D交互式全景阅读体验。是古陶瓷爱好者和古陶瓷收藏者们的不可或缺。




书名:蜇虫记

著者:()加斯顿·施蜜特著,于海生译

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8

索书号:Q96-49/SM19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内容介绍:《蜇虫记》是一部关于蜂蚁类蜇人昆虫的科普著作,作者为美国西南生物研究所生物学家加斯顿•施蜜特。原版图书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出版社于20163月出版。作者从事蜇人昆虫研究四十余年,足迹踏遍六大洲,被誉为“蜇虫刺之王”,他为探索科学真相,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愿忍受所有蜇刺昆虫叮蜇的人。《蜇虫记》是他数十年经验积累的结晶,是一部有关蜂蚁类蜇刺昆虫的权威读本。本书不仅介绍了世界各地的各种膜翅目昆虫和它们的蜇刺故事,还穿插了作者自己的成长经历,描写详实、真切,语言幽默、风趣,读来十分亲切又受益匪浅。原版《蜇虫记》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出版社于20163月出版,出版3个月销量3000,在美国引起了巨大轰动,包括《自然》《美国国家地理》《BBC野生动物杂志》在内的14家媒体为这本书撰写了评论,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书名:味的世界史

著者:()宫崎正胜著,安可译

出版社:文化发展出版社,2019

索书号:TS971.2/GQ23/1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内容介绍:人类文化的重组以品位与感性为媒介。品位的根基在于感受器所感受到的味觉、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即五感。五感是音乐与艺术等形式的基础,需要把生理感受器转化成文化品位。就此而言,五感可谓是支撑日常生活的基石,也是改变社会的原动力。甜味、咸味、酸味、苦味、鲜味左右着食物的味道。本书聚焦于人类的味觉,探究人类对于食物“味道”无止尽的追求如何推动世界史发展。“味道”中潜藏着奇妙的世界史,就让我们一探究竟吧!



书名:大脑与文化

著者:()布鲁斯·E.韦克斯勒著,罗俊,石琦,姚桂桂译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C912.4/WK18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内容介绍:这是一本以神经生物学视角来探讨人类发展与其所处文化环境之间关系的作品,既有科学著作的严谨性,也讨论了文化、历史的脉动。可以说是一本非常独特的跨学科社会科学著作。

从人的出生到成年早期,大脑是由环境塑造而成的;在此之后,个体会努力改变环境,使之与已建立起的大脑内部结构保持一致。 [1] 

《大脑与文化》探索了个体与环境之间的神经生物学联系及其社会意义。作者的发现使我们重新认识文化变迁对大脑的影响,也为我们思考诸如种族冲突等社会问题提供一个全新的生物学视角。作者布鲁斯· E.韦克斯勒(Bruce E. Wexler),是耶鲁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教授,美国康涅狄格州心理健康中心神经认知研究室主任





书名:时光之魅:欧洲四国的建筑和城镇保护

著者:何晓昕,罗隽著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8

索书号:TU-87/HX21

馆藏地:仓山中文样本图书(基库)


内容介绍:本书描绘了一幅自14世纪文艺复兴以来欧洲建筑和城镇保护的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历程图景。上半部分以意大利、法、英、德为代表,从不同切点与界面对这四个国家的建筑和城镇保护历程、流派、理论和实践作系统介绍、阐释和对比。下半部分选取六大对当代中国有特别启示和参考的案例,,从而希望能够对中国城镇建设与保护提出参考性的样本。


书名:书山拾珍如是赏

著者:王三堂著

出版社:花山文艺出版社,2017

索书号:I267/WS19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旗山)


内容介绍:本书作者从儒家经典、佛家经典、道家经典等几个大方向,谈了自己在读书中的感悟,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知识积累来理解阐释各家经典的思想内涵。作品传达的思想感情真挚诚恳,敞开心扉与读者展开思想交流,对于弘扬中国文化,提倡全民阅读有一定价值。



书名:岁月摇曳诗情

著者:徐宏杰主编

出版社: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I267/XH9/1:4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内容介绍:本书收录了《永远的校园》《敬告青年》《我的母亲》《芭蕉花》《没有秋虫的地方》《五月的北平》《花城》《母亲的回忆》等散文作品。




书名:心灵秘踪:浅论人类意识产生与进化

著者:李赞民著

出版社: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B016.98/LZ12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内容介绍:本书在阐述地球上发生三个不同的进化(化学进化、生物进化和文化进化)阶段基础上,探讨人类及人类意识产生与进化的作用机制与主要特征。



书名:论志愿者文化

著者:钱理群著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8

索书号:C916.2/QL16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内容介绍:我国目前第一部系统阐述“志愿者文化”的著作。本书由“历史篇”“理论篇”和“实践篇”构成,系统地回顾了20世纪以来中国的历代知识分子参与社会改造和志愿者活动的历史过程,深度阐发了相关的理论问题。



书名:超常增长:中国驾驭资本的奇迹

著者:曹尔阶著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2017

索书号:F124/CE9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内容介绍:本书稿是对中国资本运作的研究,中国的经济如何实现弯道超车,作者给出了答案,也算是对中国资本运作的总结。



书名:天生是饭人

著者:欧阳应霁著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8

索书号:TS971.2/OY22/(2)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内容介绍:从拜访世界各地的新朋旧友的经历中,挑选了23个同生活艺术和美食有关的故事,用照片记录下走访友人的有趣见闻、烹饪花絮,映射出新旧朋友身上令人艳羡的生活态度以及使人倍感亲切的处世风格。正是那种对生活的追求和态度,使他们的生活充满了色彩,他们是一群真正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人。



书名:三國戲曲集成

著者:胡世厚主編,

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I230/HS8

馆藏地:仓山中文样本图书(基库)


内容介绍:《三国戏曲集成》从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太原、河南等省市及高校图书馆、戏曲院团搜集历代创作的三国戏587种,其中完整剧本471种,残曲、存目116种,分编为《元代卷》、《明代卷》、《清代杂剧传奇卷》(上下)、《清代花部卷》、《晚清昆曲京剧卷》、《现代京剧卷》(上中下)、《山西地方戏卷》、《当代卷》(上下),共812册。这些剧本将三国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主要人物都搬上舞台,是当今汇集三国戏最多、最全、最完备的一部文献价值极高的书。中国古代长篇小说四大名著,都曾编演了许多戏曲,《水浒戏曲集》《西游记戏曲集》《红楼梦戏曲集》早已出版问世,唯独编演、存本最多的三国戏阙如。《集成》校理者辛勤拓荒,笔耕六载,填补了这一空白。



游学军 郑家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