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大图书馆2017年下半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8-02-08浏览次数:695

图书馆人事变动情况:

9

    文献一部刘弘同志、文献二部林善海同志光荣退休。

11

    文献二部陈育芳同志光荣退休。

12

    校党委决定聘任周孝廉同志为图书馆党委委员、副馆长。

文献一部陈瑶同志光荣退休。

7月——9月 

    今年署期,图书馆闭馆实施RFID转化工作,在全馆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今年9月5日完成设备安装与调试工作,并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全馆130万册核心流通馆藏图书已完成RFID转换工作,自此我馆成为全省高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RFID规模最大的图书馆。


7月1日
    为树立典型、弘扬正气、振奋精神、鼓舞斗志,经基层党组织推荐,图书馆党委研究,决定授予一部外文党支部、采编古籍党支部2个党组织
“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授予田韶峻、刘艳、陈新、林林、林霞、周国忠、赵辉、谢忱、雷东勋、鲍智明10位同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授予郑家杰、孙晓萌、李明山、张文珍、郑金帆、郑家杰6位同志“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8月1日
    信息技术部隆毅、谢福明两位老师参加在湖南长沙举行的
“第四届Willy中外数字图书发展论坛”,与全国图书馆界同仁一起就高质量数字图书出版、数字图书内容发掘与一流学科建设、图书馆知识服务等问题展开探讨,分享实战经验,共谋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未来。


9月15日
    我馆结合2017级新生入学开展系列迎新活动,通过线下图书馆使用讲座、线上官方微信发送
《图书馆生存挑战》、《古籍数字人文资源获取攻略》等微文向新生全面介绍我馆的资源和服务,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


9月26日 

    李延贵副馆长带领陈晋、林小兰、宋萍、林林、侯翔等6位老师出席在沈阳举行的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阅读推广高峰论坛”,现场聆听了国内图书馆界的七位著名专家的精彩学术报告和12家高校图书馆分享的经典阅读推广案例。


10月16日
    陈玉凤、郑金帆、林小兰、闫花菊、陈晓、田韶郡、叶旻等7位老师到长春参加由教育部高校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组主办,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CADAL项目东北地区中心协办,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的 
“2017年数字资源建设与知识服务学术研讨会”,听取了16位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和知识服务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围绕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和知识服务策略与举措为主题的精彩报告。


10月16日——23日

    馆工会邀请中医先后在仓山和旗山校区图书馆为我馆职工开展中医义诊活动


10月30日
    由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评论与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江苏省图书馆学会主办的的
“2017华夏阅读论坛暨书评馆员培训与全民阅读立法促进研讨会”在江苏镇江隆重举行。林林、陈明利、向阿媚、赵昆昆、马妮妮、李佳璐一行6人参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位图书馆界同仁一起深入探讨全民阅读推广与促进方略。


10月31日
    全国高校图书馆志愿者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与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举行。会议以立德树人与志愿者服务为主题,围绕志愿者服务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与维护,志愿者选用、管理与培养的方法与举措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宋萍、邸晓林、张矫捷、许小红等4位老师参加了会议。


11月1日 

    我馆部分老师组队参加第十五届体育节暨第五十三届田径运动会,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1月3日 

    福建师大图书馆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并依托志愿汇平台进行志愿者管理,标志着福建师大图书馆志愿者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服务队成立以来,共吸纳志愿者784名,组织志愿者服务活动10余场,荣誉时数达6000余小时,信用时数已累计1500余小时,全国排名由12000+晋升至目前的4000多名。


11月6日

    集美大学图书馆同仁一行到旗山校区图书馆参观,阮延生副馆长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与集美大学同仁对口交流RFID使用等有关业务工作。

  

11月13日 

    陈宝琛先生后人在其第四代曾孙陈供的带领下,到我馆参观陈宝琛书室,并再次向我馆赠送由作家赵妮娜及陈宝琛后人陈翔所著的《儒绅陈宝琛》30册。


11月15日
    校庆前夕,我馆组织通过微信报名的20名学生和部分院系教师
到福州螺洲镇,参观陈氏宗祠和陈宝琛故居,通过参观和专家的讲解,近距离了解我校创办人陈宝琛的人生经历和学术思想。


11月16日 

    由江向东副馆长(主持工作)指导,郑金帆、叶旻老师申报的阅读推广案例“一闪一闪我的馆”荣获“第二节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最佳创意奖”,我馆孙晓萌、张娇捷、刘艳、李桂银、林惠珠、肖书铭、谢忱、叶旻等八位老师参加了在沈阳辽宁大学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暨研讨会”。


11月17日 

    我校110周年校庆日,旗山校区图书馆六楼陈宝琛书室和特藏精品展首次对外开放,我校师生和各届校友二千余人到场参观,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腾讯新闻知新社对此进行专题报道。


11月20日 

    方宝川教授、李延贵副馆长带领陈晋、黄丰、龙丹、周国忠、陈新、陈友隆一行八人参加在三明举行的福建省图书馆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方宝川教授在会上作题为《图书馆与阅读推广》的主旨报告。


11月22日
    我馆与校漂书协会在师大幼儿园举办以“大手牵小手,快乐一起走”为主题的志愿者活动


11月23日
    图书馆党委组织我
馆退休老同志前往琅岐红光湖湿地公园参观游览


11月24日
    由我馆组织整理编辑的
《金云铭文集》2017年10月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正式出版,文集出版座谈会于24日上午在旗山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举行,省图书馆学会领导,兄弟馆领导,《金云铭文集》编委会成员,出版社代表,金云铭家属代表,研究生、本科生代表等五十余人与会,一起庆祝这一福建图书馆学界的盛事,共同缅怀金云铭先生为福建图书馆事业和图书馆学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12月6日
    龙岩学院图书馆同仁到仓山校区图书馆参观交流


12月20日 

    图书馆工会在福州飞凤山奥体公园开展“奔跑吧,2018!”迎新年职工健步赛,近110名教职工参加了活动。


12月22日 

  “真人图书”厦门山羊带着他的百幅摄影作品,亲临旗山校区图书馆,举办主题为“藏族历史与文化”的真人图书馆活动,近百名学生到场与厦门山羊老师现场交流。


12月 

    田韶峻老师申报的课题“《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理论溯源”喜获2017年度福建省社科规划后期资助重大项目立项


12

    我馆喜获6项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立项,分别是:陈晋老师的“基于科研产出的学科服务在图书馆联盟中的协同研究”获定题重点项目立项,陈明利老师的“数字化传播视野下公共借阅权制度设计——基于西方公共借阅权制度研究”、林建华老师的“高校馆藏民国期刊‘专号’的编辑特色及其历史价值”、鲍智明老师的“福州大学城高校读者阅读行为研究”、田韶峻老师的“数字时代背景下福建省高校图书馆空间再造与功能转型研究”、赵辉老师的“馆藏私立福建协和大学出版期刊中的抗战史料整理与研究”获一般项目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