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P(Oxford University Press,牛津大学出版社期刊数据库)

发布时间:2013-05-23浏览次数:3018

【数据库类型】外文数据库

【链接地址】
 过刊库(1849-1995) 


              现刊库(1996年至今)   


数据库介绍

  牛津大学出版社(简称OUP)拥有五百多年的出版历史,既是牛津大学的一个部门,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学出版社。OUP每年出版的280多种期刊中,有超过2/3的期刊是与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学协会和国际组织合作的,确保了期刊的高品质和权威性。根据2010年ISI影响因子排名统计,牛津期刊中超过1/4的刊物在各自领域内排名前10%,而超过3/4的期刊排名前50%。
  2013年牛津期刊现刊库共收录252种期刊,包括2013年新加入的18种新刊。包含六大学科专题:医学、生命科学、数学和物理学、法律、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其中被Thomson Reuters期刊清单收录190种(去重后):SCI收录95种;SSCI收录74种,AHCI收录48种。可查看的全文内容是1996年以来的在线全文。该数据库。还提供如使用统计报告和永久访问权等一系列特色服务。下面分别介绍六大学科专题:

医学分库:
  牛津期刊医学分库收录78种高影响力期刊,其中92%被ISI收录。该库既适合科研环境中使用,也适用于临床应用。它涉及肿瘤学、心脏病/心血管学、妇产科/生殖学、风湿病学、流行病学、麻醉学、公共卫生/职业病学、肾病学、放射科学、神经系统/神经学、老年病学、儿科学、毒理学等多个学科。
  医学分库收录的Human Reproduction Update(《人类生殖快讯》)在妇产科学和生殖生物学两个领域一直排名第一;Epidemiologic Reviews(《流行病学评论》)在公共环境和职业卫生领域排名第一;而Brain,The Journals of Gerontology: Series A,BJA: British Journal of Anaesthesia,European Heart Journal,Human Reproduction,Schizophrenia Bulletin等刊都是名列学科前四名的重要期刊。来自美国流行病学学会的会刊,即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临床传染病》和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传染病学期刊》。它们是传染病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领域的科研人员和临床医师必要读物。

生命科学分库:
  牛津期刊生命科学分库收录39种期刊,其中100%被SCI收录。该分库中许多知名期刊都引领着科学研究的发展,从迅猛发展的分子和计算生物学到植物学、海洋生物学、行为生态学、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学。
  生命科学分库收录的Bioinformatics,ENVIRONMENTAL HISTORY,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Systematic Biology,Tree Physiology等刊都是位列三甲的重要刊物,而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JOURNAL OF PETROLOGY,Toxicological Sciences也是知名度较高,国内学者不可或缺的资源。

数学和物理学分库:
  牛津期刊数学和物理学分库收录34种期刊,其中76%被SCI收录。该分库从纯数学到应用数学,地球物理和天文学,以及计算机科学和辐射科学都有涉及。有关应用数学的期刊包括更多专业领域,如统计学、数学物理、数学管理、数学医学,以及计算机科学等。其中英国应用数学学院的系列期刊,伦敦数学学会的会刊等都为全球学者熟知和使用。

法律分库:
  牛津期刊法律分库收录32种期刊,其中44%被SSCI收录。该分库既有学术性的,也有适合从业人员使用的刊物,其中包括一些重要的专业领域,如法医学和环境法、犯罪学、知识产权法,以及政策制定等。
  法律分库为司法咨询和研究提供了重要的信息资源,尤其是在国际法方面有很强的实力,如Europe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和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 Law等国际知名期刊在研究商业法的同时,还考量商业法与贸易和经济学之间的关系和互动。2011年,该库新增一种期刊,即Reports on Patent, Design and Trade Mark Cases。

人文科学分库:
  牛津期刊人文科学分库收录65种期刊,其中78%被SSCI/AHCI收录。该分库整合了历史、文学、宗教、哲学、艺术、语言学,以及音乐等多个学科领域的期刊,为图书馆提供了一个珍贵的资源。
  人文科学分库收录的Notes and Queries创刊于1849年,是牛津期刊收录的最早的学术刊物;Applied Linguistics和 ELT Journal也位居全球发行和使用量最大的英语语言教学类刊物之列;艺术类期刊方面,OUP从艺术评论,到音乐、歌剧、设计等领域都有权威期刊,如Early Music,The Opera Quarterly,Oxford Art Journal等。

社会科学分库:
  牛津期刊社会科学分库收录53种期刊,其中83%被SSCI收录。分库中收录很多出众的期刊,分别来自经济学、商业史和全球发展,以及宗教、社会政治和法律等领域。
  社会科学分库收录期刊以政治学和经济学最为见长,如来自哈佛大学的The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经济季刊》是英语世界经济学领域最古老的期刊,在经济学领域排名第二; Political Analysis在政治学领域中排名第一;Journal of Economic Geography在经济地理学领域排名第一;Journa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search and Theory在公共管理学科排名第二;而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The World Bank Economic Review等刊都是经济和金融领域排名前五位的重要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