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Web of Science,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

发布时间:2013-06-05浏览次数:180382

【数据库类型】外文期刊数据库
【链接地址】远程访问
【使用指南】用户培训一用户培训二(20121121日师大SCI培训)用户培训三
SCI 开题和投稿系列视频课件 (全长1小时) 
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期刊进行投稿? (全长42分钟)
2013SCI讲座.pdfWeb_of_Science快速参考指南.pdf

资源介绍
SCI(科学引文索引)由美国ISI公司出版和提供服务,是科学技术领域的综合性检索工具,收录6 800种科技期刊的文献信息,涉及150个学科, 数据回溯至1900年,每篇论文都有参考文献信息,1991年以来的论文还提供作者摘要。涉及的主要学科:数学、物理、生命科学与技术、医学、天文学、药 理学、动植物学、计算机科学、化学、环境、材料科学等。SCI Expanded网络数据库可通过ISI Web of Science进行检索。Web of Science(简称WOS)是基于ISI Web of Knowledge (简称WOK)平台的综合性文摘索引数据库,由7个子数据库组成,即3个引文数据库(SCISSCIA&HCI )、2 个会议论文引文子数据库(ISTPISSHP)和2个化学数据库(CCRIC)。
一、检索方式
1.一般检索(GENERAL SEARCH
进入数据库首页后,点击“Web of Science”,即可进入到一般检索界面。一般检索提供三个检索框(也可以根据需要增加检索框),在检索框内输入检索词,选择检索范围(字段),检索框 之间可选择逻辑算符进行组配,检索框之间的运算顺序依照从上到下的顺序进行。在检索框下方可以进行数据入库时间选择和数据库选择。如图1所示。
常用的几个检索范围(字段)的用法:
1)主题(TOPIC
输入检索词或词组,在论文题目、文摘、关键词三个字段中进行检索。若选择“Title only”,只限定在论文题目字段中进行检索。
2)标题
输入检索词或词组,在论文题目字段中进行检索。
3)作者
输入著者、编者姓名,姓在前,后跟一个空格和名的首字母。如果著者名的首字母不能完全确定,可以在已知的首字母后用截词符号(*)截断(如 HOFFMAN E*),没有名首字母也可只输入姓。也可以点击右侧的作者索引按钮,查找到需要的任者名称,选中后添加到作者检索框,进行检索。
4)团体作者
团体作者是指具有论文著作权的机构或学会。直接输入一个或多个团体作者名称,可以检索出该团体作者拥有著作权的论文。团体作者也有索引可供检索选择。
5)出版物名称
输入来源期刊名称的全部或部分(可用截词),也可以从期刊索引中调入期刊名,检索该期刊中所刊登的论文记录。
6)出版年
输入出版年或者出版年代范围,可按照文献出版日期检索来源文献。这与检索框下方的入库时间检索是不同的。
7)地址
输入地址词,例如机构名称、城市、国家或邮政编码,检索某个单位著者发表的会议论文。机构名和地名通常被缩写,可以在线查地址缩写列表获取机构名和地名全称。
2.高级检索(ADVANCED SEARCH
高级检索界面提供独立的检索文本输入框(见图2),用户可在文本框中直接输入一个较为复杂的检索提问式。检索提问式可由前置字段代码的检索词或前次结果 的集合号组成,检索词之间可用逻辑算符连接,检索词中也可用截词算符。例如,TS=(comet SAME orbit*) NOT AU=Smalley RE #1 AND #2。各种检索限制设置与一般检索方式相同。高级检索界面右方提供字段标识和布尔逻辑算符列表供参考。
3.引文检索(CITED REFERENCE SEARCH
引文检索是通过来源文献后的参考文献检索论文被引用的情况,如图3所示,共提供三种检索途径。
1)被引作者检索
输入被引文献第一作者姓名,如果引文涉及Web of Science 收录为来源文献的期刊论文,可以输入被引文献著者中任何著者姓名。著者姓最长不能超过15个字符,15个字符后将自动进行截词,姓后跟空格和最多3个名首字母,第一个首字母后可用截词符。
2)被引著作检索
通过刊登被引文献的期刊名称检索被引文献。被引出版物名称最多只能输入20个字符,期刊名使用缩写,点击页面上的期刊缩写列表可以查看刊名缩写,图书可以输入书名中前面一些重要的字符。对于专利,可以在被引著作检索框中输入专利号。
3)被引年份检索
通过被引文献的出版年代检索文献。输入4位数字的出版年,或者输入用OR逻辑运算符连接的一系列出版年。专利文献使用专利公布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