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报道我馆曾庆先老师事迹

发布时间:2014-04-10浏览次数:474

    2014年4月10日,《海峡都市报》A31城事版刊登我馆曾庆先老师的事迹,全文如下:

 

                   

    这两人中,女子叫陈斌,男子叫曾庆先,他们是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采编部中文期刊组的同事,由于患病陈斌出行均需要他人协助。17年前,曾庆先应下“你的上班路,我来载你走”的承诺,至今未改。

 

    东南网4月1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恭璋肖春道文/图)每天,在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的绿荫道上,总会出现这样一个场景:一名身材高大的男子骑着自行车,车后座坐着一名身患小儿麻痹症的娇小女子。伴着“沙沙”声,车轮碾着水泥路面,一圈一圈往前转,这一幕在这条路上上演了整整17年。

 

    患小儿麻痹 同事主动提出接送

     昨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福师大图书馆办公室,今年已经50多岁的陈斌正坐在一张加高的凳子上,忙着录入一批新到的期刊。由于从小患病,她身材比普通人娇小很多。在她的旁边,就是同事曾庆先的办公位子。

陈斌说,她是闽南人,出生6个月时就身患小儿麻痹症,最严重时,只有头部以上有知觉。现在右手和右脚没什么力气,大部分行为只能依靠左手和左脚,为此,她无法长时间行走,出行均需要他人协助。“上小学一年级时,前几天是家人接送,没过多久就是同学帮忙。”陈斌说,后来上中学、大学,同学换了,但不变的是,身边总有人出来帮忙。

大学毕业后,她进入福师大图书馆工作,至今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没有结婚。由于家住学校旁边的教职工宿舍,离上班地点有一两公里远,还有一段路是上坡和下坡,身边同事看到后,都自发轮流接送。

17年如一日 自行车换了十几辆

1992年下半年,20岁的曾庆先入职,成了陈斌的同事。每每有接送同事有急事时,身材高大的他就会顶上,接送陈斌上下班。1998年,因原先接送的同事结婚了,曾庆先想,每天都换着人接送,不如就他一个人来,应下“你的上班路,我来载你走”的承诺。这一坚持,就是整整17年。

每天早上7点半左右,曾庆先就会从三县洲大桥附近的家中骑着自行车出发,前往首山路上的陈斌家。等陈斌坐上自己自行车后座后,他又骑车前往两人的办公室。每天下班,曾庆先又骑车载着陈斌,将其送到家门口,然后他再折返回家。

如今,当年的青涩小伙已经年过四十岁,体重也从140多斤上升到160多斤,接送用的自行车都换了十几辆,但每天接送的“任务”从没耽误过。陈斌说,除了上下班,她生病去医院、参加集体活动,只要曾庆先有空,曾庆先都接送她。

          

                       曾老师护送陈老师上下班,已经坚持了十七年


    陈斌:“我是幸运的,总遇到好人”

     对于这些年他人无私的帮助,陈斌也十分感慨,她说,她从小患病,看似不幸,但其实又是幸运的,总遇到好人。工作30多年来,她从没有误过一天班,落下一次集体活动,接送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总有人顶上。

其中,曾庆先是接送她最久的一个。福师大图书馆采编部中文期刊组黄主任说,陈斌虽然身体残疾,但性格坚强、乐观,是部门的骨干,这其中有曾庆先的功劳,十几年时间如一日,不是一般人能坚持下来的。此外,部门每年整理的图书超过2万册,因职员多是女性,作为少数的男性,曾庆先成部门“主要劳动力”。

“现在社会提倡弘扬优秀传统美德,我认为曾庆先就是个好例子,虽然普普通通,但在尽着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人。”黄主任说,曾庆先性格腼腆,至今单身,这可能与接送有些关系,“这边要接送,那边要约会,时间就那么点”。

          

                        曾老师每天接送的“任务”从没耽误过

 

             

               部门每年整理的图书超过2万册,曾庆先成部门“主要劳动力”

 

          

               曾老师性格内敛,陈老师外向,但两人和学生的关系都十分融洽

    以上报道登出后,迅速被人民网福建频道、福州新闻网、福建之窗、东南网、文明风(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搜狐网、凤凰资讯等网络媒体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