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会读 悦享读”,让我们一起爱上阅读

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1407


928日下午,国庆将至,举国欢庆,图书馆在24小时书房迎来全校十几个院系的近百名同学,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阅读分享沙龙活动!



活动由本馆优秀馆员、文学博士马小方老师担任主持,邀请的嘉宾有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优秀选手”孙博同学及经济学院的林思婷、教育学院的李佳晨、社会历史学院的刘梦浩三位图书馆借阅之星。活动以面对面交流的形式,由主持人引领嘉宾分享他们的读书经历,为萌新们提供经验,激励萌新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人生新阶段“阅会读 悦享读”,“多读书 读好书 好读书”。


活动首先由三位借阅之星进行阅读分享:



林思婷同学首先发言,她说在阅读上,你要挤时间,不要拖延,不要等会儿再看,不能以后再说;应该安排固定的时间阅读,不要随性而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李佳晨分享的主题为大学生应该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他认为思考,首先要思,思乃思辨,思想,要思辨要思想,就需要见识。人的见识源自于阅读和观察。一个从来不读书的人,或者读书很少的人,怎能有思辨之力?


刘梦浩同学则推荐大家看蔡澜的作品。他说蔡澜写生活体验,写交友做人,句句朴实,没有多余的任何装饰,也不吐金句,有的只是最真诚的人生感悟。蔡澜说:人生都有配额,各种配额,比如吃的、穿的、用的,都会用完,思想配额却是越储蓄越精彩。



随后主持人隆重邀请请“传承达人”青春汇全国展示活动中青年组冠军、诗词大会优秀选手孙博介绍他的获奖感悟。他说:我会以此次夺冠为契机,更加振作进取,厚积薄发,不断学习掌握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往圣继绝学。话音未落,引来阵阵掌声。

孙博和大家分享说:读书感发意志,锻炼情感,获得尊严,可以锻炼人温柔敦厚的品格,形成独特的个性。学而不思则罔,在阅读的过程中要勤于思考,多作笔记。如何选择经典国学书籍,可以从目录学书目入手,多看一些导读类的书:《四库全书纲目提要》,《汉书·艺文志》,《隋书·经籍志》这些适合深入学习,入门的话可以读《跟着大师学国学》、《国学概论》。我想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际遇,也应该自己摸索出适用于自己的平衡之法,每个人都应该尽早确立目标和重心,懂得取舍和合理的分配时间精力,对次要的方面要拿得起放得下,不能两手都要抓,两手都不硬,最后文不成武不就。



嘉宾分享完各自的读书心得后,沙龙进入交流环节,与会同学与嘉宾们结合自身的阅读经历,围绕大学生如何不被娱乐化、大学生为什么要读书、阅读给你带来了什么、碎片化阅读时代如何阅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孙博大战现场观众的压轴好戏“飞花令”将沙龙带入高潮。“飞花令”以一个“月”字起头,孙博同学与现场观众来回大战几十回合,大家踊跃参与,尽显师大学子的风采。



最后主持人马小方老师总结道:无需华丽的殿堂,无需辉煌的理由,只要一缕阳光,一杯清茶,我们就能随意的漫步书海。阅读不仅是一项重要的能力,更应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阅读虽然不一定能延展人生的长度,但是可以增加人生的厚重感。希望通过活动,能激发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引导同学们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和积极的求学风尚,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氛围。



活动结束,大家还沉浸在“相逢成夜宿,胧月向人圆”的诗情画意之中,久久不想离去。希望这张大合影能永远定格在那一刻!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让书香飘逸校园。“阅会读 悦享读”让我们一起爱上阅读!


文:张兰英 马小方 缪洁 马哲

图:赵昆昆 牛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