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师大学校办〔2014〕6号)文件精神,结合图书馆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心系师生,转作风抓教风带学风,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为载体,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委、教育部、学校关于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办法作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下简称“四风”),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全校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师生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在图书馆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树立群众观点、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建立长效机制为重点,以公开、公正、公平为抓手,以维护好、落实好图书馆职工及读者的合法权益为举措,以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为目标,为实现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切实发挥图书馆服务师生的重要作用。

全馆党员要普遍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做到主题不变、镜头不换,发扬认真精神,紧密结合图书馆工作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更加注重领导干部带头、层层示范,更加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更加注重敞开大门、群众参与,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更加注重上下协力、衔接带动,更加注重严格要求、真督实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二、主要任务

1、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重点解决推动内涵式发展、促进提高办学质量措施不力,工作作风浮躁,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不够,不能坚持勤俭办学等问题。主要做好如下工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认真解决工作思路不清晰、重点不突出、举措不务实、落实不到位问题;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整治各自为政、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以及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侵害师生利益等问题;坚决反对享乐主义,着重解决精神懈怠、安于现状、不能吃苦、不敢担当、不愿创新、贪图享受等消极思想行为;坚决反对奢靡之风,大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各类经费监管,着力整治奢侈浪费现象和各类不正之风。

2、着力解决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坚持为民利民便民,建立健全解决师生反映问题的制度和机制体制,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切实落实各项民生政策,解决教职工学习工作条件和福利待遇、学生学习条件等方面的基本需求问题,着力整治忽视、漠视及损害师生利益的问题。畅通本馆教职工和师生诉求表达渠道,加强本馆教职工与师生真诚沟通,积极主动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工作,让广大师生员工办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实惠,增强安全感、提高满意度,切实感受到学校的真诚温暖和社会的公平正义。

3、着力解决联系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问题。牢固树立“心中有师生”的理念,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党支部书记队伍,组织带领党员、干部为师生员工提供更多更好服务,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水平。进一步巩固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和成果,大力推进图书馆优质服务创建活动,进一步拓宽和创新联系服务师生的方式和渠道,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广泛开展联系服务师生工作,积极主动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健全联系服务师生工作保障体系,做好人、财、物方面的条件保障,充分调动党员、干部服务师生的积极性,保证师生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三、方法步骤与日程安排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3月上旬—4月上旬)

1、宣传动员工作

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和党支部会议传达学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拟定3月11日下午在全馆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利用图书馆网页、宣传橱窗、QQ群、微博和手机短信等平台,采取广大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意义,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集中学习和交流讨论

坚持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制定好学习教育计划,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交流讨论、上党课、自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和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认真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中央和省委规定的学习材料。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和谷文昌精神,深入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

3、组织专题讨论。

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在自学和集体学习的基础上,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重点围绕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中央和省委通报的“四风”典型案例、学校和本单位“四风”的具体表现和危害等进行研讨,围绕反对“四风”,联系党性、国情和个人实际,以“转变作风,提升服务,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图书馆”为载体进行专题讨论。

4、坚持开门搞活动,

“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组织开展领导和党员干部,深入自修室、阅览室等调研访谈,倾听读者意见,广泛征集意见。同时开通微博和电子邮箱、在线交流、设置意见箱等,多方收集师生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和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4月中旬-5月上旬)

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以整风精神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 图书馆全体党员对照党章、廉政准则和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的要求,自觉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特别是要找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注重从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

2、图书馆处级党员干部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在学习阶段初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四风”的具体表现,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将征求意见情况报告报学校审阅。

3、召开图书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要普遍开展谈心交心,馆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谈心活动,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还要主动与自己分管工作有交叉或关联的其他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部门或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谈心。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讲问题要具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讲清情况,有问题的要剖析原因。会前5天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并联系校领导、督导检查组参加。

4、图书馆各支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每个党员查找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围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重点查摆师德师风建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会前,要广泛征求意见,党支部书记根据工作实际,征求本单位领导、同志们和师生代表对本支部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支部成员之间相互深入谈心交心,查摆问题,做好发言准备;会上,每个党员都要坚持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坚持用事实说话,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夸大也不缩小,真正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5月中旬—6月上旬)

1、制定整改方案。以对照检查材料为依据,重点针对查摆出来的作风问题,明确提出解决对策,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找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图书馆整改方案,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整改方案报学校活动领导小组审阅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广泛接受师生监督,并根据干部群众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2、抓好整改落实。要围绕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一开始就要改起来,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师生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整改方案的内容要逐一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扎扎实实地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

3、完善规章制度。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要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要研究新情况,制定新制度,扎实推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要强化制度执行,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4、6月中旬召开总结大会。根据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组织召开图书馆党支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对活动进行总结,总结大会后要及时向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提交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

四、组织领导

图书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学校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和学校2督导组的指导下进行。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1.落实领导责任。成立图书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馆党委书记任组长,负责对全馆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和指导落实。领导小组下设秘书组和宣传报道组,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协调和具体工作。各党支部要成根据图书馆实施方案,抓好各个环节的落实;馆领导要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发挥示范推动作用。馆领导负责联系一至二个党支部,深入指导,参加党支部的学习讨论和民主生活。

2.加强督促检查。要积极、主动地配合学校第二督导组开展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扎实、深入开展。要主动接受学校督导组的指导和监督,形成良好的教育实践活动效果。

3.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宣传中央和省委、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经验成效,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引导广大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制订好宣传计划,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并充分反映活动进展和成效。坚持典型引路,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开展警示教育,选择一些反面典型案例,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意识,强化群众观点,改进工作作风。要加强理论研究,积极发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优势,争取在活动中产生一批高质量的群众路线理论研究成果。

4.坚持统筹兼顾。要正确处理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与教育实践活动的关系,做到开展活动与实现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办学目标和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不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正确处理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全馆日常工作的关系,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图书馆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机遇,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正能量,借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深化改革、破解学校科学发展难题,用图书馆改革发展的成绩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五、组织机构

1、成立图书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余深冬

副组长:方宝川韦衣昶阮延生

成员:李延贵沈文通林碧烽

联络员:沈文通

2、图书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秘书组和宣传报道组。

秘书组组长:沈文通    成员:林林

秘书组主要负责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安排;负责起草图书馆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有关工作方案;负责有关材料的收发整理;负责与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学校第二督导小组的日常联络;负责图书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相关会议记录和整理;负责收集、分析整理对图书馆班子及领导同志的意见建议;撰写图书馆教育实践活动相关专题调研报告、专项汇报材料、图书馆班子民主生活会材料、整改方案和有关经验总结材料;完成图书馆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宣传报道组

组长:李延贵   成员:林林 马小方 郑金帆 陈明利 陈晋 赵辉 林瑛

宣传报道组主要负责积极宣传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经验成效,制订好宣传计划,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及时宣传图书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做法和经验。负责图书馆教育实践活动网站建设与管理;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3、图书馆领导联系部门分工安排表

图书馆领导

联系部门和党支部

余深冬

借阅二部、离退休党支部

方宝川

办公室

韦衣昶

借阅二部、采编部

阮延生

信息技术部古籍部、外文部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委员会 

2014年2月28日     

附:

一、学校第二督导小组名单

组长:林坚

组员:邹晓彧林子鸿

二、图书馆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安排表

序号

学习交流讨论时间

学习内容

学习讨论地点

学习形式

负责人

参加人员

1

3月11日

中央、省委、校党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要求和领导讲话精神

馆学术报告厅

集中学习

余深冬

全体党员

2

3月11日

专题辅导

馆学术报告厅

集中学习

余深冬

全体党员

3

3月11日

新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各部门办公室

自学

各党支部书记

各支部

4

中心组学习

《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追求》专题辅导报告

馆领导

5

3月12日

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和省委九届九次、十次会会精神

各部门办公室

自学

各党支部书记

全体党员

6

中心组学习

《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专题辅导报告

馆领导

7

3月18日

《论群众路线— 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

各部门办公室

集中学习

各支部书记

全体党员

8

3月19日

专题讨论

各部门办公室

各党支部书记

全体党员

9

3月25日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

各部门办公室、馆会议室

集中学习

余深冬

各支部

馆领导

6

3月26日

专题讨论

各部门办公室

各党支部书记

全体党员

7

中心组学习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科学指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馆领导

8

4月1日

《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

各部门办公室、馆会议室

集中学习

各党支部书记、余深冬

各支部

馆领导

9

4月2日

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各部门办公室

自学

各党支部书记

全体党员

10

《贯彻群众路线 加强制度建设 构建保持良好作风的长效机制》专题辅导报告

馆领导

11

4月9日

专题讨论

各部门办公室

各党支部书记

全体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