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期新书推荐

发布时间:2019-04-03浏览次数:1184


书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

著者:王晓光, 肖红军, 程俊杰著

出版:经济管理出版社,2018

索书号:F113.4/WX7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2013,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合作共赢为宗旨的“一带一路”倡议, 受到了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本书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与可持续发展契合的内在逻辑和可持续发展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 通过构建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2010-2015年可持续发展综合水平、重点领域进行评价, 并分区域对沿线各国、重点项目进行了具体分析。



书名:普列汉诺夫一元论历史观研究

著者:郑伟著

出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

索书号:B512.54/ZW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旗山)


本书坚持历史、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原则,通过细致的思想史考察,从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境遇及俄罗斯民族文化演进的轨迹中系统理清了普列汉诺夫一元论历史观形成与发展的背景及脉络,剖析其历史逻辑;在充分吸收借鉴学术界有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通过深耕文本,系统阐释普列汉诺夫一元论历史观的本质特征、理论基石与重心,回应学界对普列汉诺夫一元论历史观的误解及争论,剖析其理论内涵;科学评价普列汉诺夫一元论历史观的贡献与不足,通过与列宁哲学的比较分析,阐明普列汉诺夫一元论历史观的思想史效应,深度挖掘其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启示意义,彰显其现实意义。




书名:“紫禁城悦读”系列

著者:程子衿

出版:故宫出版社,2016

索书号:K209/CZ9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紫禁城悦读”是故宫出版社根据《紫禁城》杂志相关内容汇编而成的一套丛书,现已出版第一辑和第二辑。旨在以图文并茂的轻阅读形式,介绍宫廷历史、文物、古建筑及传统文化等内容,颇具趣味性和可读性。  第一辑包括 《天子的书房》、《天子的游戏》、《天子的写真》、《天子的家具》、《天子的食单》;第二辑包括《茶事未了》、《琴事未了》、《十二美人》、《明清医事》、《乾隆花园》



书名:宫·帝王的花园

著者:王亚民

出版:故宫出版社,2018

索书号:TU-092.2/WY12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宫·帝王的花园》分上下两册,上册主要内容包括时间胶囊——锦簇与素朴、宁寿宫花园的树木配植、宁寿宫花园的赏石配置、独一无的室内藤萝——倦勤斋内夭顶画、博物爱石——乾隆皇帝与观赏石等。下册)为建筑、空间与陈列。





书名:宫·帝王的书房

著者:王亚民

出版:故宫出版社,2018

索书号:TU241.045/WY12

馆藏地:24小时书房


《宫·皇帝的书房》通过众多形式书房的陈设布局,体现了不同皇帝的喜好与品味,揭示皇家读书生活生动有趣的一面,并且通过展现皇宫书房的陈设为现代设计师提供参考借鉴,同时通过对众多清代文献生动地剖析,与读者分享,书房不仅是读书场所,更是文人精神寄托之所在,中华民族的文脉在书房中得以延续,借助皇家书房这个窗口,折射出中国文化历史的传承与发展。



书名:打开一颗心

著者:() 斯蒂芬·韦斯塔比

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I561.55/WS19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我经手过12000颗心脏。”作者在心外科暨胸外科从业数十年,手术成绩卓著。本书即汇集了作者经历的一些经典案例(多数发生在1970年代至2000年代之间),在展现心胸外科手术的神乎其技之余,作者也借病症、病患和自己的业务游历,揭示了人世百态,介绍了世界各地的风物文化,展现了一名外科医生眼中所见的悲伤与爱,以及对医疗制度、伦理和医学教育的反思,令读者收获很多感触和启发,是一部兼具叙事魅力、医学知识和奇迹的佳作。




书名:永生的海拉

著者:() 丽贝卡·思科鲁特

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I712.55/SK11

馆藏地:中文图书综合库(仓山)


美国作家丽贝卡•思科鲁特耗时十年挖掘这段跨越近一个世纪的精彩历史,记述拉克斯一家如何用一生的时间来接受海拉细胞的存在,以及这些细胞永生的科学原理,揭开人体实验的黑暗过去,探讨医学伦理和身体组织所有权的法律问题,以及其中的种族和信仰问题。本书细腻地捕捉了科学发现中的动人故事,及其对个体的深远影响。





书名:哈佛必知的英国名家随笔

著者:()查尔斯·艾略特主编

出版: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2018

索书号:I561.6/AL19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是一本文学作品集,主要是收录了斯威夫特、弥尔顿、钱宁等英国大师的优秀传世作品,通过对这些作品的学习及阅读,可以让读者加深对这些大师的了解,接受文学的熏陶。这些文章是由哈佛大学比较知名的校长查尔斯·艾略特精选的英国文学名家的随笔。




书名:绝地生灵:三大无人区的野性之美

著者:成勇, 张海龙, 李月文著

出版:中信出版集团,2018

索书号:J429.5/CY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属摄影艺术类作品,作者用7年时间,深入藏北三大无人区,拍摄了上万张野生动物影像,记录下三大自然保护区的珍贵野生动物资源。




书名:玄之妙:福建宋元黑釉瓷

著者:王永平主编;福建省文物局,福建省文物鉴定中心编

出版:福建美术出版社

索书号:K876.34/WY15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聚焦于以黑釉茶盏为中心的黑釉瓷产品分区、分期问题,系统搜集、整理了福建省内国有和民间收藏的相关黑釉瓷实物资料,全面考察宋元时期福建黑釉瓷窑业的生产面貌。




书名:将乐擂茶考古与研究

著者:陈兆善, 郜骅, 陈子文著;福建博物院, 将乐县博物馆编

出版:福建人民出版社,2017

索书号:TS971.21/CZ18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以福建省将乐县古今擂钵窑址考古调查与发掘的第一手实物材料为基础,结合现代擂茶文化田野调查和历史文献资料,以考古学和民俗学相结合的方法研究福建境内的擂茶文化,初步构建了将乐县乃至福建擂茶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为福建擂茶文化的研究和传承奠定了学术基础。





书名:中国闽南菜:程振芳代表作品集

著者:程振芳著

出版:鹭江出版社,2017

索书号:TS972.182.57/CZ6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是从事烹饪工作五十余载,经过长期历练,已成为闽菜界当代台柱的程振芳著述的。作者将几十年钻研的闽南菜烹饪心经倾囊相授,书中诠释的不仅仅是制作一道道精美菜品的步骤和要点,更希望向众多喜欢烹饪、热爱闽南菜的人们传递美妙菜品背后追根溯源的优美意向,从而将闽南菜的特色与精髓更好地弘扬和传承。





书名:赵冷月

著者:赵冷月书;卢甫圣主编

出版:上海书画出版社

索书号:J292.28/ZL22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为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冷月书法作品集, 赵冷月的书法以多样性、高水准闻名于世,篆、隶、正、草、行,无所不备。本书收录的作品主要包括: 行书苏轼《和赵德麟送陈传道》(四屏)、行书毛泽东《采桑子·重阳》、草书《礼记·大学》、楷书《行行重行行》诗句、篆书五言聊、楷书李白《詶王補关惠翼荘庙宋丞泚赠别》、草书苏轼《水调歌头·中秋》、隶书五言聊、篆书八言聊等。




书名:光风霁月:陶冷月画集

著者:陶冷月画;陶为衍编

出版:上海书店出版社

索书号:J222.7/TL22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陶为衍所编的《光风霁月(陶冷月画集)()》集之《序言》选取自一九二七年出版的《冷月画集》,二集中蔡元培等六位先贤题辞的手迹,并予释文。绘画作品选自诸文博单位的藏品、近二十年来各大甩卖公司之拍品及众多藏家和亲友的藏品。书集除收录不同类型、不同题材的传统国画及『新中国画』外,也选录了少量画家早期的水彩昼和油画。





书名:赵叔孺书画全集 (上、下册)

著者:赵叔孺画;赵裕军主编

出版:上海书画出版社

索书号:J222.6/ZS17

馆藏地:中文图书样本库(仓山)


本书为赵叔孺先生生前仅出版一本画册。书中收录了溪山访友、郊外散牧、松柏同春、夏日玫瑰、桃花鹦鹉、松鼠、老少年、春睡等书画作品。赵叔孺是民国时期著名书画篆刻家,位列海上四家之一,其篆刻对后世影响巨大,现今许多篆刻家皆出其门下,如陈巨来、方介堪等;书法则四体皆精,更以魏碑见称;在绘画上主攻花鸟,尤善于画马,世人皆重之。其生前仅出版一本画册。为使读者更全面深入地了解赵叔孺的书画艺术,借此赵叔孺一百四十周年诞辰之际,特推出此画册,以弘扬彰显其艺术成就。



书名:闽东家族文书 (全十册)

著者:周正庆, 郑勇主编

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

索书号:K877/ZZ16

馆藏地:古籍文献阅览厅(仓山)


 “闽东家族文书”书稿共五卷10, 所收录的是留存于今福建东部宁德市行政辖区, 包括古田、屏南、周宁、寿宁、柘荣、霞浦六县和福安、福鼎和宁德三市的民间家族文书文献, 目前共收集到从崇祯年间至民国初年的民间文书近40000件。该批文书归属于40多个家族, 内容涉及土地、借贷、婚姻、诉讼等。







书名:中国书院文献丛刊. 第一辑 (全100册)

著者:鄧洪波主編

出版: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8

索书号:G649.299/DH2/2V1

馆藏地:古籍文献阅览厅(仓山)


本丛刊辑录历代成书的书院志、学规、章程、课艺、讲义、(讲会)会录、会纪、同门谱、藏(刻)书目录、山长志、学田志等类型的书院文献125种,学术、史料与文献价值甚大,为书院研究提供了基本文献。




图文 /林霞、赵昆昆、郑家杰